“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选——用劳动铸就梦想,用奋斗开创未来

作者:时间:2022-10-12点击数:

用劳动铸就梦想,用奋斗开创未来

针灸推拿学院 宁鲁宁

 劳动者自带高光,奋斗者格外美丽,坚守者令人敬佩。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祝贺首届大国工匠创新交流大会中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适应当今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勤学苦练、深入钻研,勇于创新、敢为人先,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是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基本观点,是对人类文明进步规律的重要诠释,也是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血脉的精神基因。在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历程中,培育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革命、建设、改革的每一步,都浸透着亿万劳动群众的辛勤汗水和默默奉献。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边区工人一面旗帜”赵占魁、“兵工事业开拓者”吴运铎,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铁人”王进喜、“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蒋筑英、“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再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新时期铁人”王启民……榜样蕴藏无穷力量,精神激发奋斗意志。一代又一代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善于劳动的高素质劳动者,用对事业的“痴”、对岗位的“爱”、对工作的“狂”,一砖一瓦建设起社会主义雄伟大厦。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只有通过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才能实现人世间的美好梦想,破解前进中的各种难题,铸就生命中的熠熠生辉。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是人生出彩的金钥匙,也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经之路。新时代的劳动者,唯有孜孜不倦学习、勤勉奋发干事,才能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洪流中勇立潮头,在不进则退、不强则弱的竞争中赢得优势,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人生中有所作为。

 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一场全民总动员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我们更加体味到了劳动者的伟大与光荣,也为今年的“五一”赋予了更多意义。在疫情防控校园封闭管理期间,我校全体师生医护员工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精神,标注奋斗底色。全校上下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在学校党委统筹谋划、高效务实的领导指挥下,各级领导干部老师坚持守土有责、奋战一线,各部门通力合作、联防联控,一线医护人员冲锋陷阵、连续作战,授课教师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后勤保卫服务到位、昼夜不停……全校以步调一致、顾全大局,携手并肩、团结一心的坚持和坚守,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共同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疫堡垒”,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守护全体师生的安全健康,用奉献与担当书写了劳动者的崇高荣光。

“学生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作为一线辅导员的我们,在学校封闭期间也在劳动着、奋斗着,与学生同吃同住同生活,落实“严真细实快”,守护学生健康安全。做“宣讲员”,组织开展党团专题学习会、疫情防护主题班会,主动走访宿舍、开展谈心谈话,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做“网格员”,精准统计信息台账、每日健康上报、核酸检测,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做“服务员”,给5号楼同学分餐、严格按流程收发外来物品、拿药就医等,将关心关爱学生落实到解决实际问题中去。做“保卫员”,定期巡逻校园每个死角,切实配合学校守住校园安全防线。“同频共振”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通过全身心投入、全天候陪伴,尽力打通全方位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学生志愿者们也在用实际行动坚定守护校园一线,用劳动书写青春战“疫”故事。我所在的千佛山校区,学生志愿者们每天14个小时的巡逻岗,在校园每个点位守住安全底线;每天3次的就餐执勤,引导同学分批就餐维持秩序;每周7天的核酸检测,践行医学初心仁心;连续7天每天3次,给5号楼同学打饭、分餐、送餐;每天2次的收发外来物品,严格登记查验信息、消杀静置;每天在两用堂、教室里维持秩序……有学生说,“能够用自己的行动为疫情防控、为学校贡献力量,让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在封校这一特殊时期,用实践引导学生,深刻体悟劳动价值,以培育和践行马克思主义劳动价值观为核心,突出劳动特色、弘扬劳动精神、加强劳动实践,不断提升学生劳动情感、劳动品德、劳动习惯、劳动技能,以劳动教育锻造时代新人。当代青年以劳动为荣,让劳动精神照亮逐梦征程,用平凡书写不凡的青春最美丽。春去夏至,万木葱茏,与劳动同行,同心坚守“疫”线,疫情终将过去,繁花必将如常。

奋斗是劳动者最好的人生注脚,以劳动圆梦,以奋斗起航。踏歌新时代,逐梦新征程,每个人都是新时代的见证者、开拓者、建设者。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在工作中当以勤学长知识、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努力成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劳动观,以民族复兴为己任,勤于创造、勇于奋斗,自觉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让我们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埋头苦干、勇毅前行,荡起劳动的双桨,扬起奋斗的风帆,用劳动铸就梦想,用奋斗开创未来,在平凡的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用辛勤的汗水浇灌梦想的花朵,将个人的奋斗汇聚成奋进的洪流,在新时代谱写“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