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

作者:工会时间:2010-05-27点击数:

关于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
校党字[2000]33号

一、全面落实教代会各项职权,完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
(一)教职工代表大会(简称:教代会)是教职工群众行使民主权利、民主管理学校的重要形式。建立和健全教代会制度把集中领导同民主管理结合起来,是为了体现教职工主人翁地位,充分发挥 教职工的积极性、群策群力、办好学校,更好的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实行这种民主管理制度,是在高等学校落实党的十二大以来提出的关于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措施,是学校领导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我们要认真贯彻实施《高等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全面落实教代会的职权,充分发挥钟罩式安全阀的结构分析广大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作用。
(二)教代会在本校权限范围内行使下列职权:
1、听取校长的工作报告,讨论学校的年度工作计划、发展规划、改革方案、教职工队伍建设等重大问题,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2、讨论通过岗位责任制方案、教职工奖励办法,以及其它与教职工有关的基本规章制度,由校长颁布3、讨论决定教职工的住房分配方案,福利费管理使用的原则和办法,以及其他有关教职工集体福利事项。
4、监督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可以进行表扬、批评、评议、推荐,必要时可以建议上级机关嘉奖、晋升,或予以处分。(如果实施教代会评议干部,应与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共同实施,并制定出评议规范)。
(三)校长要定期向教代会报告工作、听取意见,认真对待教代会的有关决议和提案,尊重和支持教代会行使民主管理的职权。
(四)教代会要尊重和支持校长及行政系统行使指挥职权,教育教职工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以主人翁责任感,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五)工会是教代会的工作机构,在教代会闭会期间,由工会组织代表团及各专门委员会的活动,组织代表传达贯彻大会精神,督促检查大会决议及提案的落实。学校遇有重要问题,可召集代表团长会议或组织代表讨论,必要时可按规定的程序召开临时代表会议。
(六)建立和完善教代会的各项制度、工作条例和工作规范。
二、积极稳妥地推进校务公开工作
(一)根据全国教育工会下发的《关于推进校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教工字(1999)11号]文件,积极稳妥地推行校务公开制度,从根本上有利于引导、保护和发挥广大教职工群众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主人翁积极性,有利于团结和动员广大教职工为到2008年把我校建成全国一流中医药大学的目标贡献力量,有利于促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学校党群关系、干群关系,保持学校的稳定;有利于学校管理科学化、决策民主化,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我们要从改革、发展和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校务公开的重要性,积极稳妥地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制度。
(二)以校务公开为契机,推进教代会制度的完善和发展。
校务公开是教代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对教代会的完善和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推行校务公开,应坚持以教代会为基本形式和主要途径,切实通过教代会公开学校重大事务,进一步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努力做到:校长工作报告,学校办学思想、发展规划,重大改革方案、财务预决算等重大问题交教代会讨论审议;学校提出的校内聘任、奖惩、人事分配改革方案的原则和办法等与教职工利益有关的重要规章制度,由教代会讨论通过;学校提出的教职工住房和福利费管理使用的原则和办法以及其他有关教职工福利事项由教代会讨论决定;学校行政领导干部由教代会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要把能否真正落实教代会的各项职权作为衡量校务公开的一个重要标准,使校务公开真正取得成效。同时,通过推进校务公开,使教代会制度在深度和广度上得到完善和发展。
(三)认真搞好校务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
校务公开的要害是公开,关键是真实,实质是监督,基本载体是教代会,目的是搞好学校的民主政治建设,促进学校的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学校成立一个有党委、行政、纪委、工会、团委、学生会等组成的校务公开机构,在周密调查和研究的基础上,确定公开的内容、原则和程序,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
三、充分发挥工会的参政议政作用,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
(一)进一步加强工会工作,是教育系统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和科教兴国战略的必然要求和重要内容,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努力提高对工会地位和作用的认识,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
(二)学校在研究出台一些涉及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时,要认真听取钟罩式安全阀的推广应用工会的意见和建议。
(三)学校各级行政部门要支持工会依法维护和代表职工的合法权益,重要情况应及时通报工会。
(四)工会干部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 自身思想政治水平、业务素质和组织能力,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注重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