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事迹

作者:时间:2021-04-16点击数:

同心引领聚合力 守正创新谱新篇

--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

中医文献与文化研究院

 

本团队共有教职工16人,其中女职工10人,占比62.5%。十位女教工中,博士8人,教授5人,副教授2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3人。主要事迹介绍如下:

一、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医药文化,党建与业务双向融合

本团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甘于奉献,2019年所在党支部入选教育部新时代高校党建样板党支部,1人获得山东省优秀党员。团队现有山东省中医经典、文化讲席团专家2人,多年来,通过中医药中国行、中医关怀团等形式,在国内外全方位、规范化展示和传播了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尤其是中医药文化下基层活动,他们足迹覆盖了14地市,为基层中医从业人员业务提高及群众健康养生知识普及做了大量工作。

二、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教学改革和学科建设成效显著

教学方面:本团队共开设10门课程,其中《中医文献学概论》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国家一流课程;《中医膏方学》入选省级一流在线课程,被评为省优秀共享课程一等奖。主编《中医文化学》《传统文化概论》等教材,培养的研究生曾获得中国创业创新新闻人物、全国自强模范、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称号;指导“医库——中华中医医学数据库服务商”获得第六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主赛道金奖。2014年获山东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2018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

学科建设: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学科、山东省重点学科强化建设A级学科、山东省“泰山学者”岗位设岗学科和“筑峰学科”——“中医学”核心研究方向之一,学科建设水平居于国内首位。建有山东省“十三五”省级强化建设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中医药文献与文化研究中心”、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研究室“中医学术流派研究室”,山东省中医药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现已逐步成为具有重大影响的学术高地、区域创新发展的引领阵地和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国际化平台。2019年,承办了中国第六届中医科学大会、首届国际扁鹊论坛、海右讲坛,对于擦亮山东省中医“儒医文化、扁鹊故里、针灸发源地”三张名片作出突出贡献。

三、坚守初心使命,传承精华,致力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目标

本团队牵头制定了我国第一部行业标准《中医古籍整理规范》;牵头完成省部级以上中医药古籍研究项目10余项。2018年支部所在学院主持完成新中国成立以来投入最大的古籍整理传承工程,总经费投入4000万。目前作为学术办公室牵头的《中华医藏》编撰项目、中医药古籍传承专项。

疫情爆发后,团队整理挖掘古代经验,将相关资料通过学科公众号对外推送;多次组织全国专家围绕疫情举办线上学习论坛;团队采用网络药理学方法和医学人工智能技术,从十万余首历代方剂中筛选经验方剂,并进行了用药规律与作用机制的研究,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可参考的候选方药,也为研究开发新冠病毒感染治疗药物提供了重要素材与研究目标。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