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获奖艺术作品选---特殊的春季

作者:时间:2020-12-23点击数:

                特殊的春季

                            山东中医药大学科研处  吴俊玲

20201月至3月,我们经历了并还在经历着这个特殊的春季。

荆楚大疫,染者数万,短短几天蔓延整个华夏大地,每个城市顿时失去了繁华热闹的车水马龙,每条大街安静清冷,十四亿人民短时即严密居家隔离,而有些画面却忙碌又温情,无数心怀大爱的勇士极速逆行驰援湖北武汉。大年三十的晚上,突然得知我最好的大学同学和师兄已报名驰援武汉,敬佩他们的勇敢,更万分担心牵念,从他们出发那一刻就在心中默默祈祷:务必平安凯旋!面对一无所知的凶猛疫情,他们就这样义无反顾踏上逆行的征程,可他们每个人都是妈妈的孩子啊!心中是否有害怕有惊恐?身边的亲人怎么办?没有回答,没有犹豫,只留给我匆匆逆行远去的背影。

接下来的日子,每天看着数据不断攀升,担忧着每位身处一线战场的同学好友,搜寻所有疫情报道中他们的身影,想象他们的艰难处境,忍不住地流泪,很多故事不敢看,怕感动怕心疼,却也免不了每天泪眼朦胧……多希望,一觉醒来,发现原来这是一场噩梦!没有人是生而英勇,他们却选择无畏!国家危难之际,是他们以自己血肉之躯将病毒挡在门外,让我们远离瘟疫侵袭,护佑家国平安,每一位逆行者都是当之无愧的英雄!真应了那句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

转眼之间,全球已超过十几万人感染,世界上无数生命顿陷水深火热之中。虽然,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但是,我们这个2020年,有无数的生命永远终止在了这个冬天,有无数眼睛再也无法欣赏即将来临的美丽春天……最平常不过的一路芳香,成了无数人再也无法企及的时光。

沉静下来,在这场抗疫大考中,面对瘟疫肆虐,我们能做到的是不要慌乱,更不必抱怨。无论深陷多么糟糕的局面,心怀静气,不带情绪,想办法积极采取应对措施,把损失降到最低,一步步学会抗争,在灾难中不断成长和强大。生命需要自救,中国最好的经验是政治制度优越性和我们的镇国之宝----中医药,治未病是中医药最大的优势,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未病先防,既病防变,预防永远高于治疗。想到十几年前读研究生时导师就告诉过我:病人上门,医生道歉,是多么领先的理念,对不起病人,让您生病是我们医生预防没做好。想到不如做到,提笔撰稿,尽快传播中医药防治知识,耳穴压豆,佩戴香囊,艾灸保健……,及时网络首发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专家稿件和微信推送十几篇,但愿能给身在战疫一线的勇士们以启发和助益。

在这特殊的春季,重新深刻领悟了珍惜二字,珍惜每个平凡普通的日子,身边点点滴滴的美好都来之不易,感恩所有遇见,做最好的自己。这个世界变幻莫测,世事无常,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我们所拥有的,只有珍惜当下现在此时此刻,珍惜这个居家隔离读书思考的季节……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