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选——我的日子向阳而生

作者:时间:2022-10-12点击数:

我的日子向阳而生

                     ——一名辅导员的“劳动日记”

管理学院  李硕


山水蒙,天地草创,蒙昧初启。我是一名普通的辅导员,有幸生长于济南这片启迪蒙昧,果行育德之地。2020年仲秋,我完成身份转换,回归负笈八载的挚爱母校,也遇见了热爱与坚持。2年时间,我励志成为一名打造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也在这平凡的岗位上见证了许多学生时代未曾见过的感动。

一、为那韶光淑气的春日

两年的辅导员工作中,我闯过了许许多多“挑战关卡”,而两月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更是我辅导员生涯的“大考”。那一天开始,饱满又充实。330日,驻济高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并进行封闭管理,身在千佛山校区的我便就地入驻学生宿舍,和14名同事及数名领导一起,开启了为期47天的驻校生活。在这每一天里,我是辅导员,更身兼数职。是“大白”——深夜11点紧急全员核酸检测,组织每日核酸抽检;是“食堂阿姨”——为5号学生公寓楼的1021名封控学生分装饭菜和热汤;是“外卖小哥”——接送开水、搬运餐品,为5号楼的同学送上暖心三餐;是“巡逻兵”——不间断巡查私送外来物品和翻越围墙的情况,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红线”;是“备忘录”——和我的两名同事一起形成了19945字的千佛山校区工作记录。更重要的,我是“警报器”和“灭火器”。封闭期间学生情绪起伏大、心理状态不稳定,我多次走访学生宿舍,与在千佛山校区学生们面对面谈心谈话,组织我的“小朋友”们走出宿舍,来到校园“丢沙包”“跳皮筋”。同时兼顾好自己在长清校区的学生“大部队”,开展线上班会,远程指导他们开展班级素质拓展活动,走出宿舍,丢掉阴霾,细嗅校园的春暖花开。毕竟,“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二、劳动与收获是双生子

  借用冰心先生的话:“爱在左,责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将这一径长途点缀的花香弥漫,使穿枝拂叶的莘莘学子,踏着荆棘,不觉得痛苦,有笑可在,便觉得幸福”。面对纷繁冗杂的劳动,我却更能收获成倍的幸福。当教师节结束一天的工作,突然收到全班同学集体制作的祝福视频;当因心理问题休学的学生托同学送来亲手烘焙的小饼干和为我画得画像,告诉我她一直记得我的话并在努力生活;当某天办公桌上多了一封手写信,是我参军的学生分享她令人骄傲的成就;当夜深人静时,学生打来电话倾诉她谁都不想说的秘密;当无意中听到学生和旁人谈起我时骄傲地语气;当办公室促膝长谈后,学生热泪盈眶的说,“老师,我能不能喊你一声姐姐”……在这些幸福时刻串联成一整片闪闪发光的星空时,我便真正感受到做一名辅导员的真谛,就是在责任中寻找幸福。这种幸福感促使我也要成为一个“不一样”的人,一个能担得起几百双眼睛注视的人。我始终明白,一个学生的背后是整个家庭,一个家庭的背后是整个国家和民族,对每一个学生负责,便是对整个国家和民族负责。的确,这就是我忙碌又热爱的工作,我在这片校园中以自己的方式劳动着、奋斗着,正是经历了风雨中的跋涉,才能使我们逐梦的脚步如此从容不迫。对我的学生们而言,他们是我的希望,我也想做他们的光。

  三、明朝即长路,惜取此时心

  2018级的学生即将毕业,这是我要送走的第一批“神兽宝宝”,我的“00后小捣蛋”们。六月总是离别的季节,我不知道毕业当天会是什么表情,也并不急于得到一个答案。我总希望时间慢下来、慢下来,当一切如约而至,我想我还能再见到他们。灯与河川,远方很远,他们会遇到新的良师益友,会有更殷实的收获,我所做的也许仅仅是他们精彩的人生中的一个插曲,但我想我们会相互铭记。

  我的日子向阳而生,向花而过。这就是我平凡的故事。平凡的岗位,平凡的劳动也能孕育出精彩,愿每位劳动者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愿我的学生们一切安好,生活的浪漫且精彩,就如同他们入学伊始我赠与他们的寄语那样,永远心中有爱,眼里有光。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