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选——挑战自我,追寻梦想

作者:时间:2022-10-12点击数:

挑战自我,追寻梦想

健康学院 何乃峰


每一个国家都有一个属于自己梦,而每一个人也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个人的梦而是大学梦,我追逐自己的大学梦,构成了“中国梦”的一块基石,“中国梦”的建构,又为我实现自己的梦想提供了平台和土壤。二十多年前,我在沂蒙老区初中毕业,虽然学习成绩优异,也想上高中去追寻心中的大学梦,可看到家庭的窘境和辛苦奔劳的父母,最终选择了放弃,迫于生计外出打工,但我又是一个不甘于平庸的人,打工期间,心怀梦想,不懈追求,奋勇拼搏,历经千辛万苦,迈进大学的殿堂,终获医学博士学位,实现从打工仔到大学老师的华丽转身,用实际行动诠释只要我们怀揣着梦想,坚持不懈,并全力以赴,梦想就一定会实现。

199291日,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全国的开学日,对于我却是打工的开始之日,我来到离家五百里的泰安,拜师学习中医推拿针灸。尽管打工学习生活非常繁重,但并没有消减我对读书的渴望,在这个期间,还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就是每年到高考前后的那几个月的时间里,我经常会做一个梦,这个梦就是还有三个月就要高考了,我在教室里看着模拟题试卷,发现一个也不会,很着急很着急,就一下子惊醒了,仔细一想,我只是个初中毕业生,现正在打工啊,我能参加高考吗?我能当大学生吗?因为这个反复出现的梦,重新燃起了我学习的激情。要实现梦想,再回到从前脱产读书是不可能了,于是在1995年我毅然报考了全国的中医学专业自学考试,自学考试是非常难的,及格率很低,很多人却达不到要求中途退出了,我因为有梦想的激励,有了再次学习的机会,因此我更加珍惜,边工作做边自学,坚持不懈,利用三年的时间,顺利通过了所有课程的考试,平均71分,其中《中药学》考了93高分,终于在19986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取得了大专的文凭,有了个小小的进步。自考的成功极大鼓舞了我的信心,一鼓作气,1999年考取中医助理医师,2000年考取执业药师,2001年考取中医执业医师。在努力工作、奋力拼搏的期间,我遇到了志同道合、中医世家出身的妻子张红燕,结婚两年后,于20025月筹资成立了自己的药店,开始了创业的征程。创业期间,我们利用所学的医学知识,为患者免费咨询,短短几年时间,我们经营的药店在周边地区已经小有名气。

在创业成功之后,我发现随着老龄化的进展,养老问题日益突出,老年医养结合医院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于是就有了再次创业,开办医养结合养老院的打算,为打好基础,200810月,我来到泰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进修学习急救知识一年。在这期间,我发现急诊科的老师们都高学历,主任是博士,连普通的医生都是硕士研究生,我就咨询带教老师我能考研究生吗?从那个时候起把我读研的梦想点燃了,200910月,我就尝试着报考2010年的硕士研究生,可以说是真真正正的“裸考”,结果成绩出来之后,我的总成绩是没有问题,但是一门外语受限,当时我的英语只考了19分,我一想这个19分也符合了我当时的水平,我是一个初中毕业生,初中英语的水平。那时,周围的人很多不理解我,甚至说我“想旱地拔葱,也不看看自己有没有那两下子”,面对冷嘲热讽,我选择沉默。因为我不想把我的时间浪费在无聊的争论上,我只想默默地走自己的路,尽管它充满了不可预测的未知,充满了荆棘与艰辛。这一切,我已不在乎了,因为我要为了我的梦想而努力,尽管考研热浪沸腾,尽管阻挠重重,我还是执意地选择了走下去。

考研对我来说是一次挑战,虽然初中毕业,但通过分析这次考研成绩,我认为专业课没问题,外语才是阻挡前进的大山,于是在一位老师的建议下我选择考日语,但是以前从未接触过日语,重新学习一门外语来考研,更是一次严峻的挑战,要想成功,谈何容易!但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下定决心,我去书店买了4本标准日本语,没有老师教我,尝试着自学,从网上学习免费的课程,从零开始学。那时候我儿子上小学,我早上把孩子送到学校,然后到市图书馆自修室学习,中午买两个烧饼一包咸菜,或者吃泡面,下午学习到孩子放学,接孩子一起回家。一开始学习非常非常的难,片假名很不好记,再加上没有老师指点,发音不一定准确,也没有记忆的诀窍,就这样硬啃下去。我弄了一些小卡片,把片假名写在上面,一面写着汉语,一面写着日语,放在口袋里,只要有空的时候我就拿出来看一遍日语,看一遍汉语,就这样慢慢地熟记,多看多写。经过10个月的学习,参加了第二次考研,几个月后成绩出来了,当网页缓缓地滑下,成绩赫然印入眼睑,最担心的外语成绩考了58分,我的兴奋顿时化作千行泪水,我以外语超出国家线二十多分的成绩过线。复试通过后,被山东中医药大学录取了,我终于成功了!一石激起千层浪,周围的人们开始对我刮目相看,那一年,我36周岁。

201191日开学报到,我心情激动,兴奋不已,我来了,山东中医药大学!就这样,我成为了一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真正圆了“大学梦”。报到后就开始了崭新且紧张的学习生活,让我对时间如流水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硕士三年,很短暂,也很美好,充实且无悔。在导师指导下,我非常十分珍惜这次难得的读书学习机会,端正态度,努力学习,勤于思考,跟古典医籍作伴,与名师为伍,沉浸在书的海洋,翱翔在知识的天空,自由自在地飞翔。通过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研究生顺利毕业。由于我身边的好多同学是博士研究生,所以每当我在校园里遇到博士生的时候,我就有一种仰慕的感觉,也就想,会不会有一天我也会考上博士呢?于是报考博士研究生的梦想就诞生了,毕业后我毅然踏上通往博士之路,再一次挑战自我,我要为我的梦想再添一份精彩。博士入学考试更加艰难,前两次均因单科成绩受限,我第三次考博士的时,也是我大儿子中考的关键时期,晚饭后把餐桌一收拾,我们父子两个就在餐桌上共同学习,第三次考博,终于以笔试、面试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

201691日,这还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全国的开学日期,我再次踏进了山东中医药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而我的大儿子考取了泰安一中,我的二儿子,也到了去幼儿园年龄,别人都羡慕我的妻子,说她培养了三个学生。博士入学后,我更加珍惜通过努力拼搏得到的学习机会,我依然坚持以往的生活学习习惯,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顺利通过论文答辩,毕业后,我选择留校,教书育人的同时,还是不断学习,提升自己的教学科研学术水平,并在2021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

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梦必须同个人梦融合起来,统一起来,梦想才有生命,梦想才有根基,梦想才有力量。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人间万事出艰辛。作为一名老师,也是一名中医师,我有一个满怀希望的梦,一颗永不放弃的心,是梦想激励着我努力学习,梦想指引着我不断前进。我通过不断学习,感受到到历代名医大都人生坎坷,但他们都有着矢志不渝、自强不息的精神,终成一代仁医。这段挑战自我、追寻梦想的路程,我用了整整二十七年,能走到今天这一步,我由衷地感谢这个时代,因为她给我们这一代人提供了机会——让我这样的普通人通过自己的拼搏,也可以不停地追逐梦想,并最终实现梦想。这段经历也启示我,人生的每一个经历都是一笔财富,越是艰难困苦的生活环境越能让我倍加珍惜学习机会,也激励我不断挑战自我,追寻梦想。同时,也想用我的这段经历,为我的学生树立一个参照,来鼓舞、激励青年学生,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为自己的梦想而勤奋学习,勇于拼搏,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用勤奋梦想创造奇迹,用勤奋精神谱写辉煌,共筑中国梦。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