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选——心怀澄澈 不忘初心

作者:时间:2022-10-12点击数:


心怀澄澈 不忘初心

智能与信息工程学院  李忻洁

杏林春暖,橘井生香。春风吹绿了中兴湖畔三次,我的辅导员工作也迈入第三个年头。经历了初为人师的新鲜感、熬夜加班的忙碌感、被学生误解的挫败感和以文化人的成就感,喜悦、忙碌、疲惫、成长交织的1000个驰而不息奋斗的日子,我与学生朝夕相处。

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辅导员的工作亦如此。

(一)志于“道”,一场赤子筑梦之旅

从儿时立志当老师到做有情怀的教育者成为信仰。在立志“塑造灵魂,培育新人”筑梦旅途上,我走的坚定而执着。尽管,学生突发事件中有曲折、辛酸,化解宿舍矛盾上有困难、挑战,帮扶特殊学生有委屈被埋怨,我始终心怀澄澈,不忘初心。

亲其师,信其道。站在思政教育最前沿,在距离学生最近的地方以身作则,用人格魅力感染学生,让学生内心产生信任,累计谈心谈话500人次,引导他们在鸡毛蒜皮的生活琐碎和举足轻重的人生路口中度过18岁到22岁最美的青春年华和最丰富的大学时光。

 (二)据于“德”,一段固本修身之途

  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我的辅导员之路是一段固本修身之途。三年间,在一篇篇抗疫网文里,一堂堂防疫“云班会”上,一个个战役“微活动”中,我始终坚持思政教育有温度。嘘寒问暖是“家常便饭”,关注动态是“每日功课”,无论是大一入学教育到大三就业指导,还是晚点名、团日活动、进宿舍,我都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专业特色、家庭背景、优势特长梳理后因材施教、对症下药。及时传达政策要求,生动讲述感人故事,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引导智信学子传承奉献,矢志奋斗。党史学习教育发言被《大众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报道。

  教育者先受教育。连续三年主讲学校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课,发表学术论文3篇,抗疫网文2篇,参与校级课题5项,获省微课大赛、省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8项,所带学生获省级以上荣誉30多项,其中,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国家、省级荣誉4项,被评为学校“回乡看齐鲁”优秀指导教师。

  (三)依于“仁”,一程润物无声之路

  教育无他,唯有爱和榜样!

  小A,男,退役大学生士兵,低保家庭,父亲去世,母亲身患疾病。2020年资助工作中,未提交困难认定申请,问及原因他说“老师,退伍还有点儿积蓄,我想把机会留给更有需要的人!”短短一句话,既感动又心疼。我为这个善良坚韧的学生骄傲。20216月母亲因车祸左腿截肢,家中欠下外债。黑暗的日子,亦师亦友,从经济上、精神上给予帮扶和力量,我欣赏他逆境中活成真正的战士,他也不负重望,成为身边人的榜样,获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资助育人工作中,我与学生教学相长,共同进步。

  不是只有“优秀”的学生才值得关注,我工作的“高光时刻”是一名休学学生带来的,小Q,男,由于厌学休学一年后复入到我带的班级。曾因多次联系不上他着急,也因说谎逃课夜不归宿生气,但我坚持每周跟他联系,帮他缓解厌学情绪和学业压力,身体不舒服时第一个发现并关心他。休学那天,疫情的影响,我俩在学校东门见的面,他真诚的看向我,说“谢谢老师,其实您真挺不容易的。”付出的爱在那一刻得到认可。他从事了他一直想做的二手车创业,为梦想奋斗,这又何尝不是学生“非典型”成才之路呢。

  不管多难,辅导员的爱,润物无声,治愈心灵。

  (四)游于“艺”,一份精业笃行之心

  思政教育,久久为功。我始终勤耕不辍,精业笃行。

  以“共情”待人,运用赏识教育,通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让思政教育入心入脑。以“党性”育人,支部党员2次赴乐山小区志愿服务,5人获各地疫情防控部门表扬奖励,利用主题党日为“学生人人讲党课”提供平台,通过“灯塔”、“智小信”公众号传播红色文化。以“活动”促学,围绕专业特色,依托srt、互联网+、服务外包等各类科创比赛,通过短视频制作、抗疫征文、宿舍文化节、主题宣讲、电脑义诊活动,邀请专家讲座,采用结对帮扶、调研、深入课堂的形式,罗列“学习清单”,开展“考研自习室打卡”,突出第二课堂育人实效。以“资助”暖人,精准资助和感恩教育并行,积极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累计上报临困170人次。以“锻炼”助人,宣传战疫正能量,开展云端运动挑战,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以“平和”对己,完善重点学生心理档案,落实校--班级-宿舍四级联动,做好动态随访,注重培育学生理性平和、乐观向上的健康心态。

  观滴水可知沧海,这是我三年的辅导员生活,始于立志,陷于热爱,忠于情怀,成于爱,繁琐而精彩。我读过一篇文章,篇名为《请不要打扰辅导员的幸福》,文章中写道:如果没当过辅导员,也许很难体会什么叫夙夜在公。当一个人很年轻的时候,能够体会奉献,而不是索取,这是一种幸福;如果没当过辅导员,也许很难体会什么叫自助与助人,辅导员是一个成就自我、成全他人的行业,这是一种幸福;如果没当过辅导员,也许很难体会什么叫影响他人,甚至改变他人,辅导员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学生产生莫大的影响,而一个学生的背后更是承载着一个家庭的梦想,这是一种幸福;作为辅导员,我们幸福的来源很简单,就是学生的平安、健康、幸福与成长。

  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生逢其时,当奋斗其时。值此二十大来临之际,感谢学校的关爱和栽培,感谢辅导员岗位的磨炼和考验,更感谢给予我无限支持、始终让我能量满满的可爱的学生们,感谢你们赋予我平凡工作的非凡意义。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我还是当年的我,心怀澄澈,初心不改。愿共同进步,给你们比心。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