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读书读好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作者:时间:2020-05-18点击数:

好读书读好书,遇见更好的自己

马克思主义学院工会  房玉春  

受疫情影响,学校迟迟不能开学复工,宅在家,拜读了徐升国先生主编的《爱上阅读——阅读力就是幸福力》,他说:“爱上阅读,我们就可以更好的爱自己;爱上阅读,我们就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心有戚戚焉!

随着岁月的沉淀,越发的感受到读书带给自己的快乐,也越发体会到好读书读好书对生活的影响。所谓好读书,这里的,是喜好、爱好,读书成为一种生活需要。读好书,这里的是有深度有价值的书,好书才能帮助我们成长。阅读需要价值坚守,会读书读好书才能提升自我。

据一项调查显示,在当今巨大的生活压力之下,很多女教师因为工作的压力、家庭的负担和自身的惰性而放弃了读书,教学仅仅成为谋生的手段。女人不爱读书,心灵世界很难避免浅薄、狭隘;女教师不爱读书,难免出现因缺乏知性而衍生的性格弱点或心灵缺陷。一个精神世界空虚的女人,往往变得急功近利,成为浮华世界的俘虏;一个困于三尺讲台没有精神追求的女教师,难免甘于平庸,长此以往,或将被时代所淘汰。读书可以不断地丰富和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高度和深度,帮助自己解除束缚生命的各种困惑,超越自我,找到内心的能量,做美丽自信的女人、知性快乐的教师。

多读书有利于思绪的沉淀,理性对待压力。我们在生活中会有很多压力很多不自在,不满足,不愉快的事情,女性容易钻牛角尖,这些问题难免会让我们懊恼悲观。而多读书,却可以教给我们更理性的思维方式,会让我们更加容易从那种“凡事以自己为中心”的思维怪圈中走出来。比如面对2019年末的这场重大疫情,担忧紧张的情绪是难免的,甚至有些抱怨,但阅读了《透视当代中国重大突发事件:1949—2005》,了解历史上国家应对重大事件的策略,我理解了当前我们国家采取的紧急措施,对我们的国家有更多的信心,对学生进行教育工作时也更有底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既然我们无法做到行万里路,但我们可以做到读万卷书。人生百味,我们可以在书中体味;人生智慧,我们也可以通过阅读学习领会。

多读书有利于心胸豁达,灵活解决问题。高尔基以前说过:工作如果是快乐的,那么人生就是乐园;工作如果是强制的,那么人生就是地狱。 很多时候我们会抱怨自己的工作压力大,除了完成教学工作,还有应接不暇的科研任务,常常搞得自己晕头转向力不从心,抱怨不止。而阅读会让我们学会不抱怨,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压力的挑战。书告诉我们与其抱怨,不如埋头苦干。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更应珍惜这份荣耀,把埋怨的时间和心思都用到提升自身上。书读得多,就会慢慢发现,其实很多的知识都是融会贯通的,教学专业之外的好书也会给我们工作很多的启示,甚至还让我们在不经意间,表现出更强的执行力。多读一些经典名著,书上的知识和见解,会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专注狭小形成互补,让我们变得既专注又豁达。

多读书可以更加阳光自信,做美丽的女教师。古人道“腹有诗书气自华”。爱美是女人的天性,教师也不例外。想要美丽高雅,那就更需要多读书。书的精华可以提升我们的性格、思想、内涵、修养,在潜移默化中升华素质,过滤掉世事的尘埃,还心灵以纯净。书籍是我们成长路上的鲜花,书读得越多,人也就越有魅力。一个长期浸润书中的人,哪里需要什么美丽的外表,她浑身上下散发出的光芒就已足够打动人心。20203月全国大学生抗击疫情思政大课堂,冯秀君老师短短二十分钟演讲征服全国的大学师生。冯老师也许五官并不那么惊艳,但她一开口,引经据典,信手拈来,整个人都闪耀着知识的锋芒。一个好读书的女人,自带芬芳,无论到什么场合时候都会活出自己的魅力。

正如徐升国先生书中所说,阅读力就是幸福力。阅读,可以帮我们找到幸福生活、快乐工作的方法,拥有更阳光的心态,建立更健康的亲密关系,也就是获得更多让自己幸福的能力。所以,多读书吧,那是通往幸福之路,与好书相伴,可以遇见更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