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抗疫小记

作者:时间:2020-05-18点击数:

山东中医药大学健康学院抗疫小记

健康学院工会    向楠

己亥、庚子之交,九省通衢之处,恶疠骤然兴妖。疫之肆虐无忌,气焰甚嚣直上。而后国之五湖四海尽传,长幼妍蚩多染。幸有党之坚强领导,赞有国士无双挂牵,感有白衣天使逆行,叹有八方之士增援。曰高瞻远瞩,曰鞠躬尽瘁,曰临危不惧,曰勠力同心,曰风月同天。

孔孟之乡,扁鹊故里,今齐鲁中医药之上庠——山东中医药大学,禀厚德怀仁之志,行救死扶伤之义,抱为民育才之心,同力协契,齐心战疫。迩来,阅及抗疫诸事迹者,多有所感,聊记数言。

所闻所见,有党委决策于一发千钧之时,统筹规划,科学部署,精准施策,必求万无一失;有医者受命于危难之际,于除夕及今,纷赴荆楚及众疫地,直面新冠,扶危度厄,矻矻不倦,欲求力挽狂澜;有学者殚精竭虑,夙夜难寐,于古籍文献探究,于实验临证摸索,务求穷致其理;有师者处亘古未有之境,思非常教育之举,行分外教学之法,于日夜间切之磋之,琢之磨之,启之发之,力求寓情于景,立德树人;有生者,年虽少,亦青春而有为,从令如流,居家起早,强身健体,学业不废,温故知新,亦兼济天下,立人助人,总求修身立业,报效于民。正所谓居家亦学天下事,君子同怀报国心。

健康者,体健安康者也,亦家国康盛之基。兴健康之学、立健康之业乃国之所求,民之所需。健康学院者,立于戊戌之年,大学之一隅,健康之学所聚也。疫疠者,健康之损也。治疫者,健康学院之责也。由此,学院遵党为民之心,施万全周密之策,行科学防控之动,传健康养生之学。有忧民之疾,深究治未病之法,助民防患于未然者。有忧民之食,深习谷蔬果肉之物,助民扶正祛邪者。有忧民之心,精研忧思悲恐之情,助民驱忧静志者。有忧民之体,广传导引吐纳之功,助民强身健体者。有忧民之安,遍引康乐颐养之业,助民康泰者。

有忧民之生,穷究摄生、保生之术,助民道生者。是谓倾全院师生之力,领卫生健康之学,盼疫病之早除,望全民之康健。

 更有巾帼者,须眉不让也。五运六气,岐黄之术,治瘟除疫,博古论今,曰含英咀华,曰杏林俊杰。教导有方,春风化雨,急人之难,诲人不倦,曰知书明理,曰信而有征。安心定志,感同身受,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曰海阔天空,曰娟好静秀。法于阴阳,调于四时,重生贵生,益寿延年,曰倾耳戴目,曰霞思云想。执剑扬鞭,屏气凝神,行云流水,动静相宜,曰惊鸿艳影,曰炉火纯青。民之为天,病之所始,五味调和,色香意形,曰彬彬济济,曰洋洋大观。古道热肠,任劳任怨,井井有条,不辞辛劳,曰春华秋实,曰侠肝义胆。温柔敦敏,一丝不苟,知难而进,锲而不舍,曰明白晓畅,曰青云万里。是谓巾帼为民亦豪杰,共与须眉担道义。

呜呼,所言大学、学院,实乃华夏抗疫之一貌也。是以能者竭力,万民同心,疫之所控,天下之功。古者言:“殷忧启圣,多难兴邦”,泱泱华夏,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历风雨而不倒,经磨难而复兴。是谓道阻且长,行将必至。吾辈医者、师者,当禀古训,“拯黎元于仁寿,济羸劣以获安”,当归初心,“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同舟共济,同助民安。

不日,疫终除。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作文以记之、盼之。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