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选——做一名好老师

作者:时间:2022-10-12点击数:

做一名好老师

中医学院 于苗苗

我是一名专职辅导员,也做过教学秘书和班主任。参加工作八年来,工作对象始终都是青年学生。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我曾在自己的笔记本上写下“做一名好老师”。能够实现小时候“当老师”的理想,一直工作在教育一线,虽然充满了酸甜苦辣,也是一份幸运。

作为基层教育工作者,辅导员是离学生最近的岗位之一,是学生的知心人、贴心人,也是他们的领路人,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思政宣教不能空泛,心理教育要有专业知识,资助管理需耐心与严谨……都说上面“千根线”,到了我们的学生工作这里就是“一根针”。怀揣“教书育人”的热血与梦想的我在刚开始这份工作的时候也陷入过无措与迷茫,是可爱的学生们一次又一次的亲近与肯定,让我坚定地明白,做好每一件日常小事,都是“好老师”的一部分,都会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们。我也开始更加重视发掘学生们的需求点与工作的关键点。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同学们的需求,我和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日常会走进同学们上课的课堂、生活的宿舍、吃饭的食堂,倾听他们的声音,与家长沟通联系,设身处地感受学生和家长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既收集到了专业选择、奖学金评选、毕业去向这样的大事,也搜集到了开个证明、电动车充电、食堂某个窗口是否开放等等日常琐事,它们不论大小,最终都可能会关系到同学们在山中医的学习和生活幸福不幸福、快乐不快乐,事情解决的好往往能极大增加同学们对学校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为了能更全面的反映每个同学的情况,我为我带的每个同学都建立了一份专属电子信息文档,详实记录了每位同学入学以来的个人情况及发生过的重要事件,并按家庭经济困难、学业困难、心理危机、近期特殊关注等分类标记,方便快速掌握学生情况。同时定期走访宿舍,记录学生状态。在本学期的例行宿舍走访中,我发现有个平常一直干净整洁的宿舍比较杂乱,尤其是日常总是主动打扫卫生的同学,床铺反常杂乱,就进一步了解他的近况,发现他近几日也经常缺课,主动约谈,发现该同学近期遇到了重大挫折事件,已经出现自伤行为,想求助又有顾虑。于是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并上报学院和学校启动危机干预程序,避免了更大的生命安全隐患。

对于相当一部分同学来说,困难群体也是个比较敏感的群体,这也对我们开展资助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能一刀切,更不能简单粗暴直接转发通知。例如,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需要学生提供支撑材料,但是很多学生家庭地处偏远、家人文化水平有限,在每年申请评定时总会存在无法按时提交材料、对民政部门的身份类型认识不清、填报不符合要求等问题。我们既要公平、公开、公正地审核学生家庭情况,按时完成评定任务,又要照顾到学生的实际困难,维护好他们的隐私与自尊心,于是在汇总了前几年经验的基础上,我们推出了“三维联动、点面结合”的模式。在评定工作启动之初就面向全体班级召开了认定说明会,因为学院学生驻地分散,说明会设置了长清校区、千佛山校区、线上二段式和外地实习三个专场进行,并预留了充足的答疑时间;发布了简单易懂的电子文档网上操作视频教程,解决了众多同学远程传送文件的后顾之忧;同时电话一对一为百余名同学逐个解答疑难问题,直接沟通,减少了层层转问造成的个人信息过度暴露问题,降低了当事同学的参评顾虑。

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如星星般散落在我们工作的点点滴滴中。夏夜的中兴湖畔,谈完心后不再哭泣的小女生说:老师,我能抱抱你吗?初雪后的汽车车窗,有同学专程来为我写下“平安喜乐”。寒风中瑟瑟执勤,路过的同学塞来一瓶热饮。手把手修改完简历,深夜收到“审核通过”的狂喜……独属于我和学生们的浪漫时刻,也是我始终喜爱这份工作的精神给养。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教师要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前,我专程参观了晓庄师范的陶行知纪念馆,被陶先生春风化雨的教育理想深深感动。不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将始终胸怀热心,守好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踏踏实实立足本职,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为“做一名好老师”而不懈努力。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