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选——他们用臂膀撑起学子的一方天地

作者:时间:2022-10-12点击数:

他们用臂膀撑起学子的一方天地

中医学院 徐胤聪

每一位中医学子都有悬壶救世的中医梦,在他们成长道路上的每一位老师,都在用自己的劳动为学生们开创成长的一片天空。我的恩师——丁元庆教授和张安玲教授,更是20年如一日,用自己的臂膀撑起了“麗東书院”这一方天地,让在其中学习的每一位学生得到了滋养和成长。

2003年起,针对中医临床研究生缺乏临床思维与动手能力、中医基础理论研究生没有临床机会的现状,丁元庆教授、张安玲教授以教学和临床30余年的工作和成果为基础,利用业余时间,创立“麗東書院”(又名丽东书院)。以“读书明理、临证求真,传承创新,育德育人”的研究生培养理念,探索在名师指导下将中医经典和临床有机结合的“传承-实践-创新”教学新模式。

首先,两位老师设立讲学制度,两位老师利用业余时间亲临指导。在每个学期末,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出下一学期的读书和学习计划,研究生自选题目,分头备课。在固定时间、固定地点,让研究生将读书备课的成果拿到书院来讲。每次书院讲座,由1-2人主讲,1人做主持;主讲人必须有自己的观点、思辨认识,讲课结束,各位研究生提问,各抒己见,答疑问难,主持人也进行总结;最后导师从讲课内容、教态表达、幻灯片制作等方面全面点评,并对主题讨论进行深层讲解与阐释,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与应用。讨论后丁元庆或张安玲教授根据每次讲座主题,再授课1小时左右。即使两位老师如今已退休多年,仍然定期坚持讲学,促进学生们进步和提高。

其次,两位老师以身作则,通过“日理临床夜读书”的学习模式,督促学生开展理论和临床的全面学习,培养学生自我提高的能力。丁老师根据医院专家门诊安排,提前一个月制定跟诊计划表。并与同学们一起,在早上7点就到达门诊,做好门诊所需准备后,先开展经典诵读活动,并结合经典理论内容对临床典型病案予以理法方药的讲解,既加深了学生对经典的理解,更激发了学生对经典学习的兴趣。随后开始一天忙碌的门诊。在门诊过程中,学生们通过望闻问切掌握患者临床症状,认真书写病历。老师也在诊疗过程中及时指点、答疑解惑。门诊结束后,学生们分工及时整理当天门诊病历,撰写跟师学习笔记、学习心得,整理临床医案及学术经验。还要求学生定期阅读中医经典古籍、查阅现代文献、记录读书心得。学生们整理的病历,丁老师都会及时再次调整;学生们上交的心得体会,老师也会认真批复,及时指正,适当鼓励。

此外,两位老师也通过各种方式将“传承-实践-创新”教学模式全方位、多样态开展推广,为学生发展搭建广阔平台。2018年,在书院基础上,启动“丁元庆山东省名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并与10余家医院、企业开展合作,如2018年丁元庆教授受广东省中医院邀请参与书院建设专家论证会,并应日照市中医院邀请,任中医脑病研究所所长,以书院模式为模板组建专病研究学组;2019年与“齐鲁伤寒流派传承”相结合,开设齐鲁伤寒流派传承工作室示范门诊,强化流派传承与人才培养,与康仁堂药业上医仁家中医馆合作开设“麗東書院中医经典研究所”,等等。在这些平台的帮助下,学生们合理规划研究任务,制定发展规划,多线并进,合作共赢,打造了优质合作团队。

在两位导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无私指导下,在书院独特文化氛围、学理渊源、学术传承中,导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获得充分交流。学术上,教师知识渊博,传道受业;品行上,教师高尚人格、师德医德令人景仰;问难论辩中,师生、生生知识互用、能力互接。中医文化和思维方式也在读书思考、学术研讨、临床实践的体验和认知中,达到继承、认同、择取、内化,通过日复一日的坚持上升为牢固的中医文化素养。通过书院教育,还培养了研究生关爱学生、热爱教学的中医情结。从理论基础、临床技能、个人综合素质等方面,实现育人全方位覆盖。

 

 

联系我们   电话:0531-89628035     邮箱:zhongyiyaogh@163.com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科技园大学路4655号   鲁ICP备05002379   中国教育工会山东中医药大学委员会版权所有